个性

小时候,我妈就热衷买点什么新鲜的衣物之类的我套上,她认为这样的才算是有个性,可是我却从来不配合,我觉得,个性不是靠奇形异状来彰显的,更不是靠烂大街的流行来妆点。

看得书越来越多,结交的人也越来越多,越来越认可个性很多时候是独立思考的外相。举例来说,我认识的一位摄影师佳佳,我看他的日志,看他的照片和作品,看他工作时专注的表情,我能感觉得到他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思想空间存在于我的认知里,这点会让我欣喜。

去年未最为“流行”的一个词是“给力”,在它烂大街之前,它已经在网络上被普遍使用,任何一位能经常接触网络文化的人都不会觉得这个词有怎样,很多时候人们不把它读出来,只是在用的时候脑海里会闪下它的发音,那种尖尖的,脆生生的音调不禁宛尔。但是悲剧的是,它被一些官方机构发现了,这些长期严重缺乏创造精神的人如获致宝一样把它写在报纸上、报告上,用作口头发言,用以显示自己亲民而时尚。这些人永远不知道“给力”这样的词汇,是只能用搞笑的声音在脑海和比特海里存在的,当他们嘴里吐出这俩个字眼的时候,是多么地不伦不类,而且恶心。

把这个点扩大回到我的主题,在我的身边有很多人,认为一些所谓的时髦就是新潮,认为个性就是弄些别人不知道或者没见过没听过的东西,或者做些叛逆的事,而从来不会认为站在他对面的这个人内心的一些存在。

因为工作或者学习的原因,我自己会去接触一些别人少用的工具,这些工具小巧又好用,只是比较的不容易掌握,但是在很多人看来就很玄乎了,觉得很个性之类的。我只是为了高效精确,任何有着同样想法和同样做事风格的人,即便没有见过这些工具,也不会觉得多奇怪。

我发现的一个问题,大概在我们周围里,“新”似乎是讨赏和讨彩的必有标签,不管什么东西,只要是新就是进步,哪怕是一些奇形怪论甚至明显有违科学事实的东西。有的人口口声声“创新”“创新”,却没有丝毫的创造精神,我不认为他们能把事情做得多好,相反,这些人因为所谓的“新”而抢占了过多的目光,让真正做事的别人失去做事机会,他们是没有推动我们社会向前走,某种程度上阻碍了进步,甚至把我们的社会往落后的方向拖,只有那样他们可以继续享受种种好处。

这种情况与对个性的认识程度是一致的,有人看表面(所谓的新),有的人想着内在(基础支撑)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