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NSCD来更新DNS缓存

很长时间来,我都对DNS的设置云里雾里的,按网上到处都在转的资料说,只要在/etc/resolve.conf里设置了DNS的IP地址就可以了,但是我似乎就从来没成功过,但是在一台服务器上的奇怪现象却给了我新的启发。
这台CentOS服务器即有内网的IP也有公网的IP,可以直通互联网上,起初的时候,在配置yum的时候,怎么都连不上网络,ping也ping不通,但是无意中把163的源直接写成IP地址的形式了,就可以了。
所以我就想,ping一个主机名的时候,是要先把它解析为IP的,就是说这台机器上不能把主机名解析为一个IP地址,查看了它的resolv.conf,只看到有内网的DNS,但是加上V2EX的DNS,还是没效果。神奇的是,这个时候用nslookup是可以查询到IP的。经过一番搜索,在这个网站http://www.phpv.net/html/289.html找到了答案了,我把这台服务器上的nscd重启了之后,果然就可以正常联网了。 回到我的Debian,在/etc/init.d里找了找,没这个脚本,于是apt-cache
search了一下,终于知道nscd原来就是Name Service Cache
Daemon的意思,专门用来缓存DNS解析结果的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